來看看古人用什麼工具製作骨器?從清水社口尾遺址發現他們做了各種骨角器!


圖 / 張志戎、林宜模提供

社口尾遺址出土魚鉤

骨器,是臺灣出土史前遺物中,量少但很特殊的存在。在臺中,以番仔園文化出土的骨器最多,以細緻的小型工具為主。我們來看看社口尾遺址出土的尺骨尖器,及一種類似魚卡子的兩頭尖器,可能有類似複合式魚鉤或活動式矛頭的漁獵具功能。

鐵器時代,精美的骨製飾品和細緻打磨的小型工具,再度嶄露頭角

前陣子拜讀了臺東史前館李坤修研究員發表在史前館電子報上的「史前尺骨尖器相關問題初探」數篇文章。深感有趣之餘,也想到了2019年發掘的社口尾遺址的骨角器。骨角器,包括牙器在內,是人類從幾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開始就懂得利用的工具。早期人類可能是為了取食動物骨髓,使用石器砸碎了動物長骨、管狀骨之後,偶爾也會將這些碎骨片直接使用或是在邊緣二次加工修整後使用(小野昭,2001)。甚至在還沒有將磨製技術用在石器上的時候,就已經製作磨製的骨器了。

骨角牙器,出現且盛行在舊石器時代、中石器時代,新石器時代雖然也持續發展,但是其光彩終究被玉石器的豐富性所掩蓋。直到鐵器時代,才重新以精美的骨製飾品和細緻打磨的小型工具,再度嶄露頭角。同樣的,在臺灣距今25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時期,就已經出土了骨製尖狀器 (宋文薰,1969),晚期的小馬洞穴遺址也出土過磨製骨器和鯊魚牙的穿孔飾品 (李作婷,2004)。新石器時代早期,以距今8000年前的亮島遺址 (陳仲玉、邱鴻霖,2013),和距今5000年前的南關里東遺址為代表 (臧振華、李匡悌,2013),出土了多種漁獵相關的骨角器,中期則多半是器形簡單的尖狀器及魚鉤等,晚期則在北部芝山岩遺址出土了疑似手鋤的鹿角工具等 (黃士強,1984)。臺灣史前骨角器發展最為亮眼的階段,則是鐵器時代。包括臺南地區蔦松文化、東部舊香蘭遺址等都出土了精美雕刻的骨雕劍柄、骨環、骨珠等。在中部地區,則是以沙鹿、清水地區一帶的番仔園文化遺址,同樣出土了豐富的骨角器。

社口尾遺址的「尺骨尖狀器」,是由鹿骨磨成

社口尾遺址是臺中地區少數出土骨角器的遺址之一,已經在2019年報告中發表的器類有骨尖器、骨鑿、魚卡子、骨鏃等。在近年整理的標本當中,陸續發現有尺骨尖狀器和骨珠等。社口尾遺址的尺骨尖狀器,是由鹿骨磨製而成,長12公分、寬2~4公分,厚度0.4公分,器身扁平,屬於短錐狀刃。整體來看,錐狀刃部分不似李坤修所列舉,舊香蘭遺址骨器那般的細長。功能上,是否有不同,仍待研究。

社口尾遺址出土尺骨尖器
社口尾遺址出土尺骨尖器
社口尾遺址出土魚骨珠
社口尾遺址出土魚骨珠

社口尾遺址的「魚鉤」,是史前人類常見的漁獵用工具

史前骨器很常見的漁獵用工具就是魚鉤,其中「魚卡子」,就是新石器代晚期到鐵器時代常見的一種魚鉤。魚卡子(fish gorge),造型像是兩頭尖器,其兩端尖細,器身中段厚,整體斷面大致呈細長三角狀,中段處通常有凹缺。推測是將繩子綁在魚卡子中段,包覆上餌食後放入水中,待魚吞食餌時,就會被魚卡子哽住咽口。這類魚鉤,通常器形小,約3~5公分長,器身中央有一處小缺刻。例如鵝鑾鼻第二史前遺址、南科的考古遺址出土者,都屬此類。

然而本次社口尾遺址出土的兩頭尖器,整體外形雖然很類似魚卡子,但是器身中間都沒有缺刻。並且其三角狀的凸面,磨成「ㄟ」狀兩平面,有一端部較粗短、寬平,另一端尖。整體器徑寬達1公分,較以往在南科所見蔦松文化的魚卡子粗壯許多。仔細觀察後,更發現其中的粗短端,有一處缺刻。根據以上特徵來看,這類骨器的使用方式,應該不同於魚卡子。

社口尾遺址出土魚鉤
社口尾遺址出土魚鉤

社口尾遺址出土的骨器,結合釣針針體,方便綁繩固定,作成複合式魚鉤的針鉤

參考了日本考古學中提到的一種結合式釣針,是由兩個部件組合而成的「V」字狀釣針(大竹憲治,1989),其中針鉤的部分,就是利用一個尖器的短端磨平面,貼靠在針體尾端,再繞繩綁縛固定,形成一個「V」形釣針來使用(見下圖左紅色箭頭處)。而社口尾遺址出土的這類骨器,其器身的弧度、磨平面、缺刻出現在器身一端尾部,並且其一端總是粗製的寬扁狀,很可能是為了結合釣針針體,並方便綁繩固定所作成的複合式魚鉤的針鉤。

另外,有一件兩頭尖器,器長約8.5公分,兩端幾乎等長,一端磨製成有稜狀,一端磨成扁平狀,器身中段斷裂,拚合後可見模糊綁縛痕跡。這件骨器的功能,有可能是日本考古學中提到的「離頭銛」(見下圖右紅色箭頭處)。這裡的「銛」,「もり(mori),指的是捕魚具,矛頭之類突刺工具尖端」。「離頭銛」,被譯作「脫鏃標」,邱鴻霖在談及亮島遺址出土的倒刺形骨鏃時就指出此功能性。脫鏃標的功能,是綁在矛槍前端的活動式箭頭,當命中獵物時箭鏃會卡進獸體,隨著拉扯脫離槍身,但是箭身上的繫繩會牽制獵物行動無法逃脫,是很古老的捕魚工具。

以上,關於番仔園文化出土骨器功能的一點想法,仍屬推測階段。畢竟當時已經出現了鐵器的使用,相較之下質地脆弱的骨器,是否有可能繼續擔當漁獵工具的大任,今後仍須針對其他特徵,再做深入觀察與比較。

史前骨製漁獵複合工具示意圖
史前骨製漁獵複合工具示意圖
本文結束分隔線

本著作由本館研究人員所提供,博學多文團隊編輯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–非商業性– 禁止改作 4.0 國際 (CC BY-NC-ND 4.0) 授權條款釋出。若需要使用本篇的文字、圖像等,請洽本館出版室。

臺中清水.中社遺址:拍瀑拉族史前聚落與文化踪迹

邁向更美好的社會 – 向業餘考古家黃炫星致謝

臺灣史前時代石錛大解密:重量、材質、製作與用途